楚天金報訊 本報記者張吉晴 通訊員餘毅
  昨日,武漢市公交辦舉行今年最後一批公交線路調整聽證會。調整方案涉及25條公交線路,包括為大橋減負擬分流7條線路,為街道口減負擬繞道的10條線路。
  會上透露,明年武漢市公交線網將進行結構性調整,公交線路編號有望“變臉”,市民或將坐“K字頭”“Z字頭”公交上班。
  為了配合地鐵4號線二期以及鸚鵡洲大橋開通,7條公交線路擬作調整。
  其中,4條線路調整後將通過鸚鵡洲大橋過江,鸚鵡洲大橋預計今年年底通車,屆時,這四條線路將同時通行。
  今年年底,地鐵4號線二期也將開通,武昌到漢陽的地鐵通道將被打通,因此,此次調整中,考慮到地鐵站點的銜接,預計將開通一條到達黃金口地鐵站的線路X1(線路編號暫時未定),並調整653路、722路的線路走向。
  武漢市公交辦主任金文勝介紹,目前長江大橋、長江二橋的通行壓力過大,其中長江大橋通行的公交線路達到28條之多,“通行的公交線路過多將導致擁堵嚴重,橋梁壓力大,因此需要將公交線路向周圍散開。”
  為了緩解長江大橋的通行壓力,有7條公交線路將告別長江大橋,除4條改走鸚鵡洲大橋外,590路、584路、722路將不再過長江,其中590路調整為從保利公交場站至光谷廣場,584路從紅旗渠路華苑小區至硚口碼頭。
  為減少武珞路線路重覆,此次調整方案中,413路等10條公交線路將不再通行街道口,轉為繞行或是更改線路走向。
  4條過鸚鵡洲大橋
  (從長江大橋分流)
  調整554路,首末站由國際博覽中心交通港至四馬路地鐵積玉橋站,線路走向為國際博覽中心交通港、文舉路、江堤中路、馬鸚路、鸚鵡洲長江大橋、中山路、臨江大道、四馬路地鐵積玉橋站。調整571路,首末站由學院路獅子山至鄧甲村,線路走向為學院路獅子山經南湖大道、書城路、文馨街、文昌路、文治街、書城路、雄楚大道、鸚鵡洲大橋、鸚鵡大道、馬鸚路至鄧甲村。調整108路,首末站由青菱城市花園至陽新路公交場站,線路走向為青菱城市花園經白沙洲大道、津水路、鸚鵡洲大橋至陽新路公交場站。調整556路,首末站由玫瑰街知音東村至楚平路,線路走向為玫瑰街知音東村經玫瑰街、龍陽大道、漢陽大道、動物園路、馬滄湖路、馬鸚路、鸚鵡洲長江大橋、雄楚大道、楚平路。
  3條不再過長江
  調整590路,首末站由保利公交場站至光谷廣場,線路走向為保利公交場站經野芷湖西路、南湖大道、民族大道至光谷廣場。調整584路,首末站由紅旗渠路華苑小區至硚口碼頭,線路走向為紅旗渠路華苑小區經紅旗渠路、新灣二路、常青路、青年路、武勝路、中山大道、硚口路至硚口碼頭。調整722路,首末站由九通路公交場站至王家灣,走向為九通路公交場站經革新大道、七雄路、東西湖大道、解放大道、古田二路、江漢六橋、漢陽大道至王家灣。
  1條新開通微循環
  開通X1路,首末站由四臺大道至地鐵黃金口公交場站,線路走向為四臺大道、四台三路、快活嶺路、漢陽大道、黃金口大道至黃金口大道地鐵黃金口站。
  1條恢復並調整
  恢復並調整653路,首末站由陽新路公交停車場至白沙洲大市場,線路走向為陽新路、漢陽大道、動物園路、馬滄湖路、江堤中路、三環線(白沙洲大橋)、白沙洲大道、白沙洲大市場。
  6條其他調整
  調整537路,首末站由梨園廣場至陽新路,線路走向為梨園廣場經徐東大街、友誼大道、中山路、長江大道、鸚鵡大道、攔江路、濱江大道、漢陽大道至陽新路。調整570路,首末站由武昌火車站東廣場至大學園南路宋徐灣,線路走向為武昌火車站東廣場經東安路、南安街、靜安街、平安路、瑞安街、恆安路、李紙路、南湖大道、民族大道、湯遜湖北路至大學園南路宋徐灣。調整593路,首末站由萬科金色城市至虎泉街,線路走向為萬科金色城市經白沙五路、白沙洲大道、中山路、武珞路、珞喻路至虎泉街。調整666路,首末站由烽勝路彩虹郡至江盛路,線路走向為烽勝路彩虹郡經烽勝路、白沙四路、白沙洲大道至江盛路。調整636路,首末站由青菱城市花園至洪山廣場,線路走向為青菱城市花園經小黃家湖路、白沙四路、烽勝路、白沙洲大道、中山路、武珞路、中南路至洪山廣場。調整597路,首末站由東荊河大道停車場至泛海城市廣場,線路走向為東荊河大道、後官湖大道、車城西路、車城南路、創業路、神龍大道、寧康路、車城北路、東風大道、龍陽大道、知音橋、建設大道、青年路、泛海城市廣場。
  10條繞開街道口
  調整413路,首末站由龍陽大道武漢海寧皮革城至東湖東路梅園,線路走向為龍陽大道武漢海寧皮革城經龍陽大道、墨水湖北路、動物園路、馬滄湖路、漢陽大道、鸚鵡大道、黃鶴樓南路、武珞路、中南路、八一路、東湖東路至東湖東路梅園。調整618路,首末站由武豐村至楚康路,線路走向為武豐村經園林路、友誼大道、聯盟路、團結大道、楊園南路、中北路、中南路、武珞路、石牌嶺路、雄楚大道至楚康路。調整586路,首末站由城花中心至珞珈山路勸業場,線路走向為城花中心經大學園路、關山大道、南湖大道、民族大道、雄楚大道、珞獅路、珞珈山路至珞珈山路勸業場。調整25路,首末站由南湖大道茶山劉至上街村,線路走向為南湖大道茶山劉經南湖大道、民族大道、珞喻路、老武黃公路、左嶺街上街。調整581路,首末站由民族路集家嘴至歡樂大道鐵機路公交場站,線路走向為民族路集家嘴經沿河大道、沿江大道、合作路、勝利街、三陽路、京漢大道、蘆溝橋路、解放大道、長江二橋、武漢大道、團結大道、楊園南路、歡樂大道至歡樂大道鐵機路公交場站。調整601路,首末站由楊汊湖小區至梨園廣場,線路走向為楊汊湖小區經常青五路、姑嫂樹路、唐家墩路、友誼路、京漢大道、前進四路、民生路、沿江大道、三陽路、勝利街、蘆溝橋路、中山大道、長江二橋、武漢大道至梨園廣場。調整608路,首末站由發展大道紅旗建材家居至鄧甲村公交場站,線路走向為發展大道紅旗建材家居經黃孝河路、澳門路、中山大道、順道街、武勝路、江漢一橋、漢陽大道、動物園路、馬滄湖路、馬鸚路至鄧甲村公交場站。調整15路,首末站由中山路大堤口至楚康路,線路走向為中山路大堤口經中山路、武珞路、丁字橋路、雄楚大道至雄楚大道楚康路。調整709路,首末站由團結村公交場站至魯磨路南望山,線路走向為團結村公交場站經徐東大街、東湖路、洪山路、白鷺街、水果湖側路、東一路、八一路、廣八路、珞喻路至魯磨路南望山。調整564路,首末站由八坦路公交場站至瑞景路,線路走向為八坦路公交場站經武金堤公路、白沙洲大道、中山路、武珞路、瑞景路。
  公交線網將迎結構性調整
  明年市民上班有望坐“K字頭”“Z字頭”公交
  “明年開始,公交將進行結構性調整,如此頻繁的調線將不復存在。”金文勝表示,目前武漢市交委公交辦委托武漢市交通規劃設計研究院設計的《武漢交通結構性調整規劃》已經接近尾聲。將按照“快、乾、支、微”的模式設計武漢市公交線網。
  “目前公交線網的密度還不夠,中心城區的線路過於密集,空白地區的市民又無車可坐,現在的網線只是‘線’,還未成為‘網’。”金文勝說,下一步將把密集線路疏散開來,形成“快、乾、支、微”的網線,通過結構性調整,讓車跟著人走的狀態變為人跟著線路走,“理想狀態下,幹線上的公交車運行應該像鏈條般運作,每隔1—2分鐘發車,快速運送乘客。”
  公交線網結構性調整規劃一旦落實,線路編號也會進行大變臉,“以後公交線路的編號將會代表著提示性信息,線路根據功能不同,編號的開頭將用‘快、乾、支、微’的大寫拼音字母縮寫表示,並且起點站和終點站所處的區域也用數字代表,市民一看到編號,就知道這條線路從哪裡來到哪裡去。”
  此外,金文勝表示,根據武漢市目前的規劃,明年起將在有條件的地段增加公交專用道,最終總長度達到雙向401公里。據悉,目前武漢市有9條公交專用道,總長度35公里。
  (原標題:4條公交線將通行鸚鵡洲大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