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昌11月23日電(記者 袁慧晶)“以前各式整改工作,總感覺像關門唱大戲,知道情況的永遠是少數人,給百姓的感覺卻‘霧裡看花終隔一層’。”江西某機關的退休幹部袁立仁這樣形容。
  他眼前擺著22日出版的《江西日報》,在要聞版的位置他找到了“轉作風看變化”專欄。這是這份省級黨報第50次刊登省內第二批教育實踐活動的群眾意見建議整改結果,袁立仁每一期都看了。他說,這種通過媒體“曬”出整改賬單的方式,大大拉近了整改活動與百姓的距離,也讓人切實感受到教育實踐活動帶來的新變化。
  自今年9月起,江西在全省範圍內開展與群眾“整改面對面”活動,在向群眾通報開展專項整治工作進展情況的同時,現場回應群眾訴求關切,當面聽取整改意見建議。截至目前,活動現場已回應群眾訴求1.2萬條;收集群眾意見建議1.5萬條,已整改具體意見建議1.3萬條。
  按照江西省委書記強衛作出的“用好的作風開展宣傳報道”的要求,圍繞“‘連心、強基、模範’三大工程”“領導幹部網絡問政聽訴”“整改面對面”等重點特色工作,江西確保宣傳報道與活動開展“同頻共振”,在省、市、縣三級新聞媒體開設相關專題專欄30多個,刊播(含轉載)消息、通訊、言論、圖片等6700多篇。其中,“整改在行動”“轉作風看變化”等專欄,每天選擇一定數量的涉及面較廣、群眾關註度較高、已整改到位的整改事項進行公告,曬出整改賬單,有效地發揮了新聞媒體的監督作用。
  “這實際上是各級黨委政府通過媒體向老百姓交出整改賬單,面向全社會莊重地作出整改承諾。讓整改工作在陽光下運行,在群眾看得到的地方進行,在群眾直接監督下進行。”江西省委組織部副部長、省委教育實踐活動整改落實辦公室主任周訓國指出。
  “公示整改任務給整改單位套上了‘緊箍咒’,有效提升了整改落實效率。”鷹潭市環保局局長喻霞認為,更重要的是,這種方式增進了市民對政府工作的支持和理解,甚至積极參与到整改當中。鷹潭一些美食街深夜油煙、噪音擾民,整治工作推進艱難。媒體公示整改任務後,很多市民主動撥打環保熱線為執法部門提供線索,一些餐飲業主也提升了環保意識,主動更新油煙排放設備,目前問題已得到有效緩解。
  記者瞭解到,為充分發揮群眾監督作用,江西以媒體公告、張榜公佈、網絡公開等多種形式,定期向群眾公告後續整改進展情況,群眾認可一件、銷號一件,以防出現“爛尾工程”和“形象工程”。
  “在進行問題曝光的最初,曾有地方和單位找關係托人求情,希望不要被排在末位或不要被通報,都被我們一一回絕。”周訓國說,落實整改要用數字和實力說話,督促指導必須從“嚴”。
  下一步,江西還將實行整改落實工作“倒排名”制,對那些整改工作不實、拖沓甚至不改的,在調查核實的基礎上,通過適當的方式在一定範圍內進行通報,形成倒逼機制,從而確保整改工作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原標題:江西構建整改落實"新常態" 確保善始善終、善做善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