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6月16日訊(朱章安 鄒靖方 張福芳 劉魁春)6月14日,衡陽縣峴山鎮彭家村水毀工程建設工地,被稱為“業餘村官”的譚國棟駕駛的一輛裝載車突然剎車失靈,一頭沖向防洪堤下作業的村民。為了讓7個村民贏得寶貴的逃生時間,譚國棟放棄逃生機會,獻出了自己年僅25歲的生命。
  前不久,彭家村主渠道和防洪堤被洪水沖毀。事發當天,譚國棟正參與工程搶修。下午3時多,因施工現場水泥已用完,譚國棟駕駛裝載車從一公裡外的儲料場往工地運送水泥。行至施工處準備卸貨時,意外出現了,裝載車剎車失靈!“大家快躲開,剎車失靈了,快、快躲開……”譚國棟一邊拼命呼喊,一邊緊握方向盤,並死死踩住剎車。4米高的防洪堤下有7個村民,由於事發突然,他們還在緊張作業。正在地面準備卸水泥的村民汪勝生和汪衡中,迅速搬來石塊,準備塞住裝載車的車輪,但石塊根本阻擋不了10噸重的裝載車前進。
  情況非常危急,譚國棟把頭探出車外,繼續呼喊。正當譚國棟準備打開車門跳車時,耳邊傳來村民急促的呼喊聲:“賀少林,趙順耀,你們快躲開……”原來,有4個村民已迅速撤離到安全地帶,但距離較遠處還有3個村民在埋頭施工。聽到大家的呼喊,譚國棟迅速把頭縮回車內,雙手牢牢握著方向盤,同時拼盡全身力氣大聲呼喊:“快躲開……”聽到譚國棟的呼喊聲,賀少林等3個村民迅速閃到一邊。呼嘯而來的裝載車擦著賀少林的背,重重地撞到了防洪堤下。
  大家哭喊著沖向裝載車時,譚國棟已被擠壓得血肉模糊。“他完全有機會逃生的,如果他跳車逃生的話,死的就是我們了……”劫後餘生的賀少林哽咽著說。
  事發後,村民告訴記者,譚國棟不是彭家村村民,他之所以到村裡工地施工,是為了幫助在村裡當支書的舅舅呂少平。原來,譚國棟7歲喪父,是在彭家村外婆家長大的,19歲時跟隨舅舅呂少平到北京經商。今年3月,一直熱心村裡公益事業的呂少平被選為村黨支部書記,譚國棟也隨舅舅回到彭家村,義務當起了舅舅的“助理”,為村裡各項工作忙上忙下。譚國棟從小在彭家村長大,又熱心村裡公益事業,因此被村民們親切稱為“業餘村官” 。  (原標題:25歲“業餘村官” 捨己救人犧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