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報記者 王穎/攝
  昨晚5點,朝陽團結束了小組討論。儘管著急趕去國家體育館錄製北京台春晚,市人大代表張慄坤還是非常禮貌且認真地接受了記者採訪。“這兩天覺都不夠睡,昨天我站在那兒候場,竟然睡著了。”今年北京人代會“趕上”北京台春晚彩排,“主持人”代表慄坤一直兩頭奔波,希望在為觀眾奉獻好節目的同時,也在人代會上傳遞好身邊百姓的聲音。
  調研詳實 提出養老議案
  “因為我是新代表,而且是這一屆人大代表中比較年輕的,對於我們來說,成為人大代表,確實感覺責任和壓力非常大。”80後代表慄坤說,如何履職是她這一年來思考最多的問題。除了接受常規培訓之外,在過去的一年,慄坤還特意參加了8次調研。“比如養老產業調研、城鄉發展調研等,這些調研幫助我們新代表更加有的放矢地瞭解北京發展,真正走進百姓中,瞭解他們急需解決的問題。
  “很多人問我,你是主持人,應該更多提文化方面的建議吧。”慄坤說,她這次恰恰帶來的是民生方面的養老議案,“主持人應該關註社會的方方面面,這個議案跟我自己的調研有很大關係。”
  在調研中,慄坤瞭解到,養老院工作人員的工資低、每天工作時間超過12小時,但每月只有2000多元的收入。“有些老人脾氣古怪,有些兒女很挑剔,另外工作人員承受的壓力很大,一旦老人出問題,他們要承擔責任。”這些職業上的特點也造成養老院護工就業缺口很大。“如果這些職業缺口長期得不到關註,等我們老了怎麼辦?”因此在議案中,慄坤建議增加養老院工作人員的收入和保障。“另外我正在北大讀書,北大有個養老產業論壇,我們就這個話題在論壇上請專家多次討論。”慄坤為了這份議案,提前調研與準備了三個月。
  身兼兩職 都要保持“最佳狀態”
  今年市人代會時間和北京電視臺春晚彩排錄製時間“重合”了,這讓身為主持人的慄坤不得不“兩頭跑”。“時間調配上很緊張,今晚7點半就要上場正式錄製,我一會兒就得趕去國家體育館,年前是電視臺一年中最忙碌的時候。”參加完下午3個小時的討論,慄坤依然神采奕奕,按她的話說,兩面都要保持“最佳狀態”。
  “令我感動的是,兩邊都給予我很多支持,人代會有全會和重要會議的時候,台里支持我來開會,如果彩排實在需要我,在小組討論時,人代會這邊也會支持我。”慄坤說,每天兩頭奔波確實很疲憊,但畢竟是人大代表,兩方面工作都要乾好。“履職的工作要做好,要傳達百姓的呼聲,也想給市民奉獻最精彩的春晚節目。”
  去年,觀眾知道慄坤當了代表,錄像前後喜歡和她聊聊自己關註的問題。“有比較寬泛的,也有自己家門口的具體問題,包括家庭矛盾。”慄坤坦言,當代表這一年,和百姓的接觸更多了。“我做過很多年的民生節目,但說心裡話,很多時間是留在演播室里的,因為採訪有記者在做。成為人大代表後,傾聽百姓聲音成為了我的一種職責。”
  晨報記者 張璐  (原標題:主持人提前仨月準備議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