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特約時事評論員成海
  伊拉克武裝組織以勝利者的姿態占據主要城鎮,這還是自美軍撤離伊拉克之後的第一次,它從一個側面表明瞭伊拉克目前嚴峻的安全形勢。
  長期以來,伊拉克遜尼派阿拉伯人聲稱他們已經有針對性地遭到了什葉派的政治邊緣化,然而,什葉派的總理馬利基為首的政府卻斷然否認這一指稱。不過,否認歸否認,這樣的紛爭卻實實在在地被盤踞在中東地區的極端組織所充分利用。
  一些與“基地”組織有關的極端組織一直活躍在伊拉克和敘利亞的邊界和兩國的遜尼派地區。在伊拉克的什葉派政府與遜尼派之間的裂痕不斷擴大的時候,他們恰恰利用了這樣的難得機會,一方面繼續在兩派之間製造分裂,挑動雙方矛盾擴大;另一方面則趁機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和地盤。
  此次占領安巴爾省的兩個區域正是他們利用了針對遜尼派議員的逮捕事件所致。相信它是第一次,卻不會成為最後一次。只要伊拉克教派之間的紛爭繼續,那麼極端組織便有了充分的生存和發展的空間。看來這真該讓伊拉克政界人士反思。  (原標題:“基地”鑽了空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