淌湖村治安室內設計隊長朱希林(右)帶著隊員在轄區內巡查記者劉洪洋 攝
  記者李煒 通咖啡機訊員祝麗芳 肖翔
  江岸區後湖街淌湖村的門面房租金現在平均一個平方米較去年漲了50%。推動房租新成屋上漲的,居然是這裡的治安環境大為改善。
  家中有近800平方米房屋出租的居民胡先滿說,前幾年村裡治安情況很差,家裡經常被盜,“自從來了朱隊,他做事認真,有他在,治安好了,房好房網租漲了,我們每天的日子都過得很踏實!”
  居民說的“朱隊”是57歲的朱希林。13年前,朱希林就曾是後湖蒸烤箱街淌湖村的治安隊長,那時這裡是市治安先進集體。
  老父親發話
  老隊長吃“回頭草”
  2000年,辭掉村治安隊隊長職務,朱希林下海經商,沒想到還有吃回頭草的一天。
  淌湖村是後湖地區較大的城中村,轄區面積0.4平方公里,流動人口多達2萬人。1986年-2000年,朱希林當了15年的村治安隊長,因為做事認真、帶隊嚴謹,淌湖村年年被評為武漢市治安先進集體。朱希林辭職後,這裡的治安狀況直線下降,到去年刑事類警情高居全市社區發案率第六位。
  片區警官吳少華和後湖派出所負責人多次走訪當地居民得知,請老隊長朱希林重新出山,有可能搞好村裡的治安。
  吳少華上門邀請朱希林時,剛開始遭到朱希林拒絕,朱希林說:“我年紀大了,這個事責任太大,我怕搞不好。”當時,下海經商的朱希林在一家公司車隊擔任隊長,每天只需工作四五個小時,每月收入過萬元。
  吳少華說服了朱希林86歲的老父親,老父親對朱希林說:“村裡現在亂得很,你也沒有臉面,要是能幫忙,就去幫一下吧。”
  重組治安隊
  打掉全村電子游戲賭博機
  重回村治安隊,朱希林每月的收入由萬元降低到2000元左右,朱希林只提了一個條件:重組治安隊。
  朱希林認為,此前治安狀況差,一個重要原因是治安隊員不作為。在後湖街綜治辦、後湖派出所和淌湖村村委會的支持下,朱希林對村治安隊進行重組。新治安隊員必須經過政審、體檢和筆試考核,原來治安隊的40名隊員,有20人遭淘汰,新增補充了16人。
  今年5月,新治安隊組建完畢,朱希林帶領隊員們做的第一項工作,是打掉全村所有的電子游戲賭博機。
  後湖派出所負責人介紹,電子游戲機過去是淌湖村治安問題的老大難,不少租住於此的打工者,一晚上在游戲機室能輸掉一個月的工資。
  電子游戲賭博機給淌湖村治安埋下了極大的隱患,朱希林與治安隊員們配合派出所,對電子游戲賭博機進行了集中整頓。清理過程中,一位賭博游戲機的老闆三番五次找到朱希林,給他送煙送酒,請吃飯,但“一根筋”的朱希林不為所動,見軟的不行,該老闆又打電話發短信威脅朱希林,但他依然不為所動,30處電子游戲賭博機點在一個月內被清理乾凈。
  24小時巡邏
  居民不用打110
  隊員們說,朱希林是工作狂,他每天的工作時間超過18個小時,雖然家離辦公地點只有步行10分鐘的距離,但每個月他回家次數不超過3次。
  朱希林將30多名隊員分成三組,要求他們24小時全天候巡邏。他每隔半個月巡查一班,一天下來,每位隊員的步行巡查距離超過20公里。
  對這個要求,朱希林身先士卒,而且還偷偷對隊員們進行考察。特別是晚上,朱希林經常躲在巷子口,一站就是一個小時,檢查隊員們是否巡邏到位。
  對於沒有巡查到位的隊員,朱希林第二天會當眾宣佈,讓該隊員“休假式反思”——工資照發,停工回家反省。隊員們很快意識到問題,主動找朱希林承認錯誤,改進工作態度。
  幾個月下來,有兩名隊員因為受不了朱希林的“殘酷管理”,選擇了辭職。但多數隊員明白,朱希林的嚴格管理,換來的是群眾對他們工作的褒揚與認可。55歲的淌湖二村村民姚呂秦說:“過去家裡經常發生被盜現象,現在治安隊員們24小時巡查,我們生活更加安心了。”姚呂秦說,以前發生狀況還經常打110報警,現在完全不用了,只要出門一喊,就能看到治安巡邏隊員。
  後湖派出所負責人透露,因為淌湖村實行24小時全天候巡邏,違法分子無處遁形,僅今年5月份,就有8名犯罪嫌疑人被刑事拘留。  (原標題:一月端掉30處電子游戲賭博機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