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1月22日電 “走著走著突然一股氣流夾雜著黃土,石塊襲來壓在系統家具身上,起不來。”青島居民薑女士在向媒體回憶起22日發生的閃爆事故仍心有餘悸,直呼“太可怕”。截至記者發稿時,這場輸油管道爆燃事故已造成35人死亡,166人受傷。
  據中國國家安全租辦公室監管總局通報,當天10時30分許,山東省青島市經濟技術開發區秦皇島路中石化管道儲運分公司黃濰輸油管線原油泄漏,維修時發生閃爆事故,並波及管道沿線周圍人員。
  有媒體報道,事故發生辦公室出租時,一輛公交車正經過,車被炸翻,全車人受傷。附近小區的玻璃全被炸碎,附近中學的學生緊急撤離。
  據目擊者稱G2000,事故現場相當慘烈,路被炸成深溝,卡車陷入其中。
  有乘坐飛機的網友發佈找房子了一張空中拍攝的照片,照片可見事故上空的濃煙已穿破雲層。
  媒體援引官方消息稱,閃爆事故的原因是管線漏油進入市政管網導致爆燃發生。事故排除恐怖破壞原因。
  青島市環保局說,事故發生之後,環保部門在下風向扇形布點監測,500米處非甲烷總計監測濃度是每立方米2毫克和1毫克,沒有超過每立方米4毫克的環境質量標準。
  青島市環保局稱,起火點距離其他化工企業和軍事設施較遠,不會產生連帶影響。
  事故發生後,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立即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山東省和有關方面組織力量,及時排除險情,千方百計搜救失蹤受傷人員,並查明事故原因,總結事故教訓,落實安全生產責任,強化安全生產措施,堅決杜絕此類事故。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要求全力搜救失蹤受傷人員,深入排除控制危險源,妥善做好各項善後工作。加強檢查督查,嚴格落實安全生產責任。
  受習近平、李克強委托,國務委員王勇已率有關部門負責人緊急趕赴事故現場指導救援工作,看望慰問傷員。
  國家衛生計生委於22日晚派出由應急辦負責人帶領2名燒傷科、2名重症醫學、1名骨科、1名呼吸科專家組成的國家級專家組趕往青島協助開展傷員救治工作。
  據山東省和青島市衛生部門報告,截至22日18時,醫療機構收治事故傷員166人,其中重症57人,危重8人。傷員分別收治在青島大學附屬醫院黃島分院、青島黃島開發區中醫醫院、青島黃島第一人民醫院。
  青島市和中石化已成立“中石化輸油管道爆燃事故應急指揮部”,迅速組織力量撲救,全力搶救傷員,開展後續工作,防止次生災害,安排好周邊居民正常生活。
  目前,“中石化輸油管道爆燃事故應急指揮部”已啟動一級響應,組織青島市軍地醫護專家,全力搶救傷員,並全面搜救事故現場人員。共派出救護車44部,醫療專家60多人,共300多位醫護人員趕往現場,傷員被送往黃島區及青島市區的醫療機構進行救治。消防部門共出動消防官兵338人,消防車55部。
  總投資13億元人民幣的黃島至濰坊輸油管道日前正式投用。管道全長176公里,年輸送能力為1500萬噸。(完)  (原標題:青島管道爆燃破壞力驚人 排險搜救緊急展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nkafloy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